服务热线:029-85583114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后勤研究 > 理论研究 > 正文

关于水电“软、硬件环境”节能实践与探讨

发布日期:2010-03-03     点击:

华中科技大学 张林、刘丽华

 

随着高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水电用量逐年递增,给高校的财政造成沉重的负担,有人曾经比喻:高校人员经费、公费医疗和逐年增长的水电费支出是横亘在高校发展道路上的三座大山。尤其是庞大的水电费支出,更是制约高校发展的瓶颈。因此,努力建设节约型校园,充分挖掘高校节能潜力,减少水电能源浪费,是高校节能工作者面临的一项艰巨任务。

根据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教育部建设节约型校园的要求,华中科技大学根据学校的具体情况,在水电“软、硬件环境”节能方面,探索出一条可行之路。

 

加强水电“软件环境”节能管理

所谓“软件环境”节能,主要指健全学校水电节能领导机构,加强节能制度化建设,积极做好节能宣传,提高节能意识,推进建设节约型校园工作的开展。

成立华中科技大学水电节能管理领导小组,完善节能领导组织机构。06年,成立了由分管后勤的副校长亲自挂帅的新一届水电节能管理领导小组,并将水电使用大户的相关负责人纳入新一届领导小组成员。三年来,学校水电节能领导小组狠抓了节能制度化建设,重点突出了各级领导在节水节电方面应负的职责,并将本单位节能工作的成效作为对各级领导业绩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水

多渠道开展水电节能宣传活动,让师生员工充分认识建设节约型校园工作的重要意义。通过校报、校电视台、广播台、校园网对开展建设节约型校园进行了大力宣传。让建设节约型校园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学校教育工作的主体是学生,面对在学校学习、生活的数万学生群体,调动他们参予建设节约型校园的积极性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0510月,学校节水节电办公室和校团委、学生会联合开展“节能在我心中”“点滴节约,从我做起”大型宣传活动。各院系大学生大显身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节能知识讲座、节能知识竞赛活动,并邀请节水节电办专业人员作知识竞赛评委。活动期间,校电视台、广播台、校园网、校报进行了连续跟踪报道。通过开展“节能在我心中”“点滴节约,从我做起”宣传活动,使大学生节水节电意识有了显著提高。

教学大楼是学生学习的重要场所,也是节水节电宣传的重要阵地。近几年来,节水节电办加强与教务处的联系,利用教学大楼电子显示屏进行节能宣传,要求学生“节约一吨水,节约一度电,为建设节约型校园作贡献!”。节水节电办每周还将教学大楼水电实际发生的用量在电子显示屏滚动公布。校报一位学生记者说,将教学大楼每周水电用量在电子显示屏公布,是学校节能部门的一项创新举措,在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对学生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起到了很好的鞭策作用。

节水节电办还利用办公室外宣传栏开展节能宣传,三年来共出节水节电专刊9期,让师生员工在缴纳水电费的同时,了解、掌握水电节能知识。

通过开展建设节约型校园的宣传,师生员工节水节电意识大大增强。有很多老师到节水节电办了解学校节能需求,作为他们研究的课题。节水节电办还要接待大量前来咨询学校能源状况的学生,为他们选择的有关节能的设计论文提供帮助。

2、加强巡查,防止跑、冒、滴、漏现象

滴水能穿石,滴水也能造成很大的浪费。市自来水公司曾做试验,水龙头24小时滴水,要浪费1吨水。但很多单位和人对此没有足够的认识,以为水龙头滴水算不了什么,尤其是在学生宿舍。学生嗽洗完后,水龙头经常未关紧,造成人为滴漏,甚至是长流水现象。宿舍师傅为方便做卫生,小便池24小时不关阀,等等。

针对学生宿舍长流水现象较严重的情况,节水节电办坚持组织员工深入学生宿舍巡查,发现有人为滴漏和长流水现象,及时记录备案,并向学生宿舍管理中心通报。每次学生宿舍水表抄完后,还要做一份学生人均用水分析报告送宿舍管理中心,促使他们对宿舍学生和师傅浪费水的现象引起重视。

宿管中心制定了严格的规定,禁止工人师傅不做卫生时打开小便池阀门冲洗,要求工人师傅认真对学生做好节约用水的宣传,督促学生用完水后随手关水,宿管中心还经常深入学生宿舍检查落实。通过节水节电办和宿管中心的共同努力,三年来,学生宿舍月用水量从过去人均10余吨下降为5吨以下。

三、在全校范围推行水电定额管理

06年,学校国资委和节水节电办一起,在全校范围内推行水电定额管理,实行节奖超罚。例如,教学大楼是学校水电使用大户,主校区四栋教学大楼每年仅用电量就高达300余万度。06年国资委和节水节电办与教务处签订协议,按05年教学大楼实际发生的水电用量作为06年的定额,超出部分,从教务处的运行费中支付,节约部分按40%划拨给教务处,其中32%作为运行经费,8%用作奖励。教务处为此制定了教学大楼水电节能管理细则,还与后勤集团物业总公司大楼部签定了共管协议,与节水节电办联合利用教学大楼电子显示屏进行节能宣传、公布每周教学大楼水电用量等。通过教务处和后勤部门的通力合作,06年主校区四栋教学大楼水电费比05年节约40余万元。

图书馆也是学校的用电大户,该馆采取了一系列节能降耗措施,07年以来水电费支出都呈现负增长。

加强水电定额管理,实行节奖超罚,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过去机关、院系开着门开空调的现象大大减少,长明灯、长流水现象基本杜绝。

(二)加强水电“硬件环境” 节能管理,从科学技术层面,实现节能降耗

所谓“硬件环境”节能,是指对供电供水设施进行节能改造,通过引进节能先进技术和设备,最大限度地实现节能降耗。

05年,学校以东六舍为试点,将该舍用水器具全部更换为节水型用水器具,仅4个月时间用水量就比04年同期降低3000余吨。

07年暑期,学校投资约40万元,对全校所有公共卫生间、盥洗间、淋浴室进行节能改造,更换不合格用水器具近9000套。同时投资50万元,将所有小便池全部改造安装了“槽式便池节水冲水装置”。从抄表数据显示,更换节水型用水器具和安装“槽式便池节水冲水装置”后,节水率达到70%以上。

3年,学校投资近3元,利用暑期学生宿舍维修改造的同时,对楼道用电安装声光控感应装置,节电率达到70%以上。

学校还投资86万元,在全校配电房安装路灯节能设备,节电率达到30%以上。同时对家属区较狭窄、黑暗,又无法安装高架路灯的地段,引进安装LED冷光型路灯,既保证了家属区夜晚出行安全,耗电量还不到高架路灯的10分之一。

教学大楼是学校用电大户,近两年来通过推行水电定额管理,节奖超罚,使水电费支出降低达10%左右,但教学大楼的节能潜力还远远没有挖掘出来。必须通过引进节能先进技术,如将教室照明进行节能改造,将现使用的耗电量较大的电感镇流器、T8荧光灯具,更换为T5节能灯具和配套的电子镇流器,才能最大限度地节约能源。

近几年来,先后有9家节能公司业务员、代理商到学校推销教室照明节能设备。节水节电办都要对其产品进行节能效果测试。经过短期测试,节能公司的产品都基本符合节能要求,如节电率均达到40%左右,照度均提高了10%以上。但其质量优劣在短期内是无法测试出来的。如灯管使用寿命,照度衰减情况,电子镇流器安全性能指标符不符合要求等。

为了确保引进的照明设备质优价廉,经节水节电办建议,由学校国资办、节能部、基建与后勤管理处对9家节能公司的产品模拟教室使用环境,进行长达20天不间断的破坏性试验。主要观察节能公司参加试验的产品有无以下情况发生:灯管黑头、熄灭、照度衰减严重、镇流器损坏、节电率低等。经过20天破坏性试验,学校对经受住破坏性试验的两家节能公司产品进行了邀标,并将学校西五教学楼提供给这两家节能公司进行节能改造。一年后,视节能效果再在全校推广。我校国资办领导充分肯定了破坏性试验的效果。他说,这是学校节能工作的一大亮点,在公平、公正的条件下,进行破坏性试验能够避免引进质量差的产品,也能够避免暗箱操作等弊端。西五教学楼节能改造运行一年,节电率达到40%左右。09年暑期经学校批准在主校区教学大楼进行了全面推广。教学大楼照明节能改造预计比未改造前至少可节约电量130余万度。

08年经节水节电办建议,学校与探漏公司签定共管协议,对全校地下自来水管网进行全面检查,根据抄表数据显示,全校一年可减少水资源浪费200多万吨。此项目实施后,市水务局还误以为学校用水量降低是一级水表出现了故障。

学校教学科研事业发展非常迅速,每年都有新建项目施工。学校对新建建筑严格执行有关建筑节能节水强制性标准,凡新建建筑节能项目施工、设计必须一步到位,如设计安装节水器具、安装照明节能设备等。07年学校对既有建筑也实施节水设备改造,全面更换、使用了国家规定的节水器具。

学校还利用自然能源,以缓解水电能源不足的矛盾。09年,学校决定对部分离开水房较远的学生宿舍安装太阳能开水器,既解决学生开、热水使用难的问题,又节约了能源。根据这部分宿舍使用的情况,再在全校学生宿舍推广。

学校依喻家山而建,喻家山水资源丰富,原来没有得到有效利用,很多山水24小时从沟渠白白流走。06年,经节水节电办建议,铺设管道将山水引灌至学校接待中心喷泉池,节约了自来水资源,同时还将山水引灌学校青年园,改善了青年园水质,使青年园成为学生晨读、娱乐、休闲的首选。学校还计划利用喻家山水作为洒水车和园林绿化的水源。

此外,学校经过多年的努力,对全校使用水电的单位和个人,全部安装了计量装置,做到用水用电必须有表计量,并对老旧计量装置进行淘汰,用计量准确的IC卡水、电表取而代之。这一方面是为了确保学校水电费的回收和每年向学校上报全年水电费支出明细帐,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确保节能工作的有效开展。

如家属区水表使用多年,老化失灵,计量不准。08年,经学校批准对东校区900多户试行安装IC卡水表,解决了东校区水费回收难的问题。学校已决定在全校家属区进行推广。

再如南一楼是学校最大的老行政办公楼,有计算机、自动控制、电子信息、材料学院、机械学院等大小近10个单位,由于院系房间调整,在用电方面造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混乱状况。无法按表计量电费支出情况。07年底,经与该楼院系协商,由学校和院系共同出资,对该楼实施一房一表,共安装远程计量电卡表300余块。做到各院系用电心中有数,也重视用电节约。以前敞着门窗开空调的现象基本杜绝。08年该楼用电量比07年减少50余万度。

08年,能源学院也主动要求将其办公楼全部安装远程计量电卡表。

为确保教工宿舍和学生宿舍电费的回收,学校对教工宿舍和部分学生宿舍也更换安装了预付费IC卡表近6000块。计划在几年内将全校学生宿舍全部安装到位。

通过加强对计量装置的监控、更新,保证了每年水电费回收率在40%-42%,同时让师生员工做到计划、节约使用水电

我校近几年在加强水电“软件环境”节能和“硬件环境”节能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06年以前,学校水电费支出每年都以12-14%递增。07年仅递增2%06年和07年学校用电量连续两年出现负增长。以07年为例。07年由于学校发展的需要,实验室用电量比06年增加500万度,折合电费约450万元。新建光谷体育馆、管理大楼等增加电费70余万元。而学校电费总支出却比06年减少81.2万元。08年学校水电费总支出比07年又减少1800万元,扣除降价因素,仍减少1000万元左右。

(三)“软件环境”节能和“硬件环境”节能双管齐下,最大限度地实现节能降耗

“软件环境”节能是通过加强节能制度化建设,加强节能宣传,提高师生员工节能意识,通过开展各种活动和措施,实现节能降耗。但“软件环境”节能的效果往往取决于领导的重视程度和措施是否得力。例如,学校全面推行水电定额管理的第一年,各单位都较为重视,制定了一系列节能措施,抓得也比较得力,节能降耗效果比较好。例如,教务处在第一年中节能工作成效显著,受到学校领导的一致好评。但第二年由于有所松懈,水电用量就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升。

因此,高校在大力加强“软件环境”节能的同时,还必须大力加强“硬件环境”节能。一般而言,“软件环境”节能最多可以达到10%左右的节能效果,而“硬件环境”节能达到30%左右的节能效果却轻而易举。如我校引进的路灯照明节电率达到30%以上,引进的教室照明节能灯具节电率达到40%以上,引进的走廊红外感应灯具,节电率甚至达到70%左右。

一份节约、一分收获。相信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华中科技大学建设节约型校园工作将取得更大的成绩,节水节电的前景将更为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