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029-85583114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后勤研究 > 理论研究 > 正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做好高校经营用房管理

发布日期:2010-03-03     点击:

山东师范大学  于德孔

 

经营性用房作为高校国有资产的一部分,在充分发挥国有资产效能,方便师生员工生活,提高高校办学效益等方面有着积极的意义。由于历史原因或高校决策,经营用房的管理还存在许多问题,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我们必须用科学发展观的观点看待经营用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找准原因,提出解决办法。

 

一、科学发展观是做好经营用房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

科学发展观作为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在具体的经营用房管理中同样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做好经营用房管理的目的是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核心是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提供优良服务,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统筹协调学校、经营业户、学生等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提高处理利益关系的能力,把学生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实现经营用房管理的全面协调发展。

 

二、目前高校经营用房管理中还存在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问题

(一)经营用房的分散布局,不符合学校长远发展的要求,也不符合学生利益,更不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目前,高校经营性用房布局没有统一的规划,分布零散。大多数高校对经营性用房设置没有安排独立、集中、整体的区域,校内校外均有分布。校内经营性用房零散分布的情况尤为突出,分布位置几乎包括了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学生公寓楼、教师公寓楼等在内的各种功能楼。经营性房分布分散,加大了监督管理的难度,容易造成管理的缺失。尤其在安全管理方面,隐患问题严重。处在学生公寓楼下的经营用房一旦发生重大事故(如火灾),将会殃及整幢建筑,危及在校学生的生命安全,造成更大的财产损失,后果不堪设想。

(二)高校经营用房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不符合科学管理的要求。目前,高校经营性用房的管理机制存在多头管理现象,政令不一致。各高校经营性用房的主管部门除传统的后勤处、国有资产处或校办产业处外,因其零散分布,“各司其主”,又衍生出形形色色的主管部门。甚至于有些单位未经学校允许,擅自将本单位的公用性房屋出租经营。这种多头管理的状况极易导致学校国有资产的隐性流失,造成管理的标准要求参差不齐,使得经营性用房租户鱼龙混杂,严重影响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秩序,损害学校利益。

(三)只注重“宏观管理”,忽视“微观管理”,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的要求。在目前的经营用房管理中,只注重“宏观管理”,忽视“微观管理”。一般只注重经营业户在整体上是否符合学校管理要求,而很少从细节上关注经营业户的经营活动。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在于在经营用房的管理中,只注重了学校与经营业户的关系,而忽略了学生这一服务对象群体所处的利益位置,忽视了学生作为学校、经营业户服务对象的角色。 “宏观管理”易于操作,而“微观管理”易于忽视。但“微观管理”的重要性在某种程度上笔“宏观管理”更为重要。近来高校经营场所出现的因产品质量问题而引发的学生与经营业户的冲突事件充分暴露了在经营用房管理中忽视“微观管理”的问题。

(四)高校在经营用房尤其是校内经营用房管理中往往看重经济效益而忽视社会效益,造成经营业户整体服务水平普遍偏低,不符合科学发展观关于“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原则的要求。高校在经营用房招租中一般注重租赁者的投租价格,忽略对承租者整体实力的考察,容易造成承租者服务档次低、员工素质差、甚至将高额房租转嫁到学生身上的问题。目前,高校校内经营用房经营用户在整体素质、经营理念、服务质量等方面与学生的要求还存在很大差距,在某种程度上对学校的社会声誉产生了负面影响。

 

三、必须用科学发展观的态度解决高校经营用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不正视、不重视、不解决制约高校经营用房管理的问题,就不是科学发展的态度,也不符合充分发挥经营用房资源,促进学校发展,服务学生成长的科学态度。

(一)高校对经营性用房建设要有统一规划,相对集中布局,促进学校长远发展。经营性用房按照功能定位分区域独立集中布局,不仅能够给学校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还能够减少学校对其监管的难度,尤其在降低安全事故对师生的危害方面,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在学校单独规划设置统一的商业区,既能广泛吸引大量商家投资,更好的方便师生生活,又能集中做好安全监管工作,防患于未然。

(二)高校要对经营性用房归口管理,实现责权明确,政令统一。设置统一管理机构,有利于加强对经营性用房的集中管理,确保学校管理政策的统一和运行通畅,有效改变在经营性用房管理中存在的“一盘散沙”的局面,既能防止国有资产的隐性流失,又能确保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秩序,防止权责不明,出现问题相互推诿现象的发生。

(三)高校要通过积极的宣传教育与明确的合同条文约束,加强“宏观管理”的力度,积极吸收师生代表参与到经营用房的“微观管理”中来,弥补“微观管理”的不足。要通过积极地宣传教育,提高经营业户做好经营服务重要性的认识,完善管理制度,提升服务水平。要通过明确的合同条文对经营业户的经营活动加以限制约束,使其做到令行禁止。只有让师生代表参与到经营用房的日常管理中来,才能切实了解经营业户的服务水平与质量,才能对经营用房进行有效管理。师生代表组成“经营用房考评组”定期从经营用房的管理、卫生、安全、产品质量、服务水平、员工素质等方面对经营业户进行评比量分,及时通告经营业户在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把评比结果作为日后经营业户合同到期时是否与其续约标准,督促其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满足学生需要。

(四)高校要积极引进高质量、高档次的经营项目。社会上比较成熟知名的经营品牌如大型连锁的超市进驻高校后,因其有着雄厚的资金支持以及成熟的管理理念、完善的管理机制,不但大大减轻学校管理的难度,还能为师生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提升学校的服务水平,增强学校社会的社会影响,达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的目的。

经营性用房安全管理作为学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促进学校发展是第一要义,以学生为本是管理核心,做好统筹兼顾,协调处理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唯有抓住科学发展观这一指导思想,才能促进学校经营用房管理的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