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029-85583114

后勤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后勤研究 > 后勤园地 > 正文

哪些绿色植物不宜摆放在室内?

发布日期:2010-05-13     点击:

作者:王洁     来源:南京工业大学后勤服务集团  整理录入:Admin

    栽种花木,可以装点居室,美化庭院,给人一种富有生气的感觉。花草香味沁人心脾,提神醒脑,但经研究发现,一些花草过于浓烈的香味,会让人难受,以至产生不良反应。因此,室内种草养花时,首先要考虑一下这些植物是否危害人体健康。

    哪些常见的绿色植物不适合摆放室内呢?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中心认定了11种花卉有损人体健康,罗列如下:

    1. 兰花。其香气会令人过度兴奋而引起失眠;

    2. 紫荆花。其花粉与人接触会诱发哮喘;

    3. 含羞草。其体内的含羞草碱会使毛发脱落;

    4. 月季花。其散发的浓郁香味会使人憋闷甚至呼吸困难;

    5. 百合花。其香味会使人中枢神经过度兴奋而引发失眠;

    6. 夜来香、丁香。其夜间散发的刺激嗅觉的微粒会使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病情加重;

    7. 夹竹桃。其分泌的乳白色液体接触时间一长会使人昏昏欲睡、智力下降;

    8. 松柏。其芳香的气味对人体的肠胃有刺激作用,影响食欲;

    9. 洋绣球花。其散发的微粒会使人的皮肤过敏而引发瘙痒症;

    10.郁金香。其花多含有毒碱,接触过久会加快毛发脱落;

    11.黄花杜鹃。其花朵含有一种毒素,一旦误食会引发中毒。

    此外,在花卉市场很常见的有毒植物有:

    1. 万年青(又名“绿巨人”)。其茎叶含有哑棒酶和草酸钙,触及皮肤会产生奇痒,误尝它,还会引起中毒;

    2. 水仙花。其花叶和花的汁液接触后可导致皮肤红肿;

    3. 滴水观音。其茎干分泌的液汁接触皮肤后会引发瘙痒,接触伤口后会引发中毒。

    4. 一品红。其带有毒素,在室内摆放时,要远离小孩和宠物,更不要轻易品尝。

    在室内养一些花草,既可美化环境,同时还能吸收甲醛、苯等有害气体,起到空气净化器的作用。那么,常见的净化室内空气的绿色植物又有那些呢?

    1. 吊兰。吸收空气中的甲醛、一氧化碳、过氧化氮等有毒化学物质的能力很强。24小时内,一盆吊兰在810平方米的房间内可杀死80%的有害物质,吸收86%的甲醛。

    2. 常春藤。能有效抵制尼古丁中的致癌物质,一盆常春藤能消灭810平方米的房间内90%的苯。

    3. 虎尾兰。一盆虎尾兰可吸收10平方米左右房间内80%以上多种有害气体。

    4. 龙舌兰。在1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内,可消灭70%的苯、50%的甲醛和24%的三氯乙烯。

    5. 仙人掌。在夜间不仅不呼出二氧化碳,反而还会吸收二氧化碳,在净化室内空气时,有制造氧气、杀菌的效果。

    6. 芦荟。能减少苯、甲醛的污染,增加负氧离子的浓度。还可用于消炎、治疗跌打损伤等。在24小时照明的条件下,可以消灭1立方米空气中所含的90%的甲醛。

    专家提醒,室内不宜摆放过多的植物,因为它们除进行光合作用外,还要进行呼吸作用,即吸入氧气,放出二氧化碳。这时,如果室内植物太多,就会增加空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特别是晚间,植物的光合作用大都被抑制,而呼吸作用却十分旺盛,形成与人争氧的局面,使居室内二氧化碳浓度较高,影响人的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