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029-85583114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后勤研究 > 理论研究 > 正文

浅论和谐校园视野下的学生公寓管理

发布日期:2010-03-03     点击:

洛阳理工学院后勤服务集团    秦明云

 

要:学生公寓在学校管理中占有独特的地位,是保持学校稳定、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学生公寓管理工作是学生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更是和谐校园建设的重中之重。本文就和谐校园视野下的学生公寓管理的若干问题尝试探索,力求把握当前学生需求变化的新趋势、新特点,研究公寓管理在构建和谐校园中的作用和公寓管理服务的规律,寻求学生公寓在育人工作中的新思路、新的工作方法,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关键词:公寓管理 和谐校园 服务

 

育人建设和谐社会已成为时代的主题。高等学校是培养先进文化发展的重要摇篮,在和谐社会的建设中起着先锋作用。和谐校园是指学校各方面、各因素相对协调,无重大矛盾出现,教学、科研、生活等活动顺利有序开展的一种状态,称之为“和谐校园”。高校学生公寓是大学生主要的生活区域,兼具休憩、学习、娱乐交际等多种功能,是高校培养、提升学生全面素质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前高校学生管理显现的新情况、新举措和新特点都是建设和谐校园的创新,后勤公寓管理部门坚持“三服务、两育人”的宗旨,在建设“和谐校园”的过程中,不断加强和完善公寓管理“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职能,是公寓管理部门当前和今后的一个重要任务。高校后勤改革的深化要求公寓管理更加侧重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的提高,以服务求生存、求发展是后勤公寓管理部门积极投身和谐校园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时代赋予公寓管理部门的重要责任。作为具备社会责任感的公寓管理服务部门,如何在和谐校园建设中发挥作用,如何配合学校做好大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值得我们深思并积极探索。

 

和谐校园视野下学生公寓工作的定位

注重“师生为本”。学校的主体是老师和学生,要始终坚持从维护师生的根本利益出发,解决好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公寓管理中心确立了“以人为本、德育为先、情系学生、乐于奉献”的管理服务理念。公寓管理中心对全体员工进行了爱校爱生教育,深入学生生活,听取他们的心声,要求员工对同学象对待自已孩子一样关心,让学生在公寓真正有家的感受,使亲情化管理、人性化服务思想指引工作全局,使“师生为本” 的管理服务理念在学生公寓管理工作中目标化、具体化。

不断提升服务品位。提供优质服务是学生公寓工作永恒的主题,更是我们重要的工作职责,也是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因素之一。针对公寓管理工作实际开展综合技能比武、推行讲普通、讲文明用语、岗位礼仪学习等行为规范及统一工作服、迎宾式的值班要求等,使得管理队伍在各方面能得到提高;安装电子监控、智能充电系统使得管理更理性化、具体化,推行服务承诺和意见回访等多项举措,提高服务的诚信度、透明度,提升服务品位。

营造温馨的生活环境。生活环境主要是指学生的物质生活条件和精神生活氛围。物质生活条件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训练、工作与生活情绪,还将影响学生身体健康、甚至个性变化和世界观的形成。和谐校园视野下的学生公寓需要根据育人的目标要求,注重和谐校园的物质基础改善。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改造工作,比如在学生公寓建立洗衣房、安装投币式洗衣机、饮水机等为同学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在公寓内张贴名言警句、粘贴有名作家图片、诗词及具有寓人作用的标语等增添公寓文化氛围,衬托高校公寓文化生活,根据天气变化提醒同学们增减衣服等温馨小提示,营造温馨的生活环境。

不断探索学生公寓管理服务的规律。高校公寓管理的特殊性就是它的重心是在管理人上面,是跟学生打交道。这就必须清楚不同年级、类别的学生对公寓管理服务的需求,总结分析以往学生对管理服务的意见与建议,科学预测学生的今后需求。要研究学生与公寓的矛盾到底在哪里,如何去化解、如何去调和、如何使双方处于和谐状态。总之,要从单纯的“管”与和谐的“理”有机结合,真正实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宗旨。

 

公寓管理服务为构建和谐校园需有所作为

公寓管理服务育人的特点要充分体现一切从关爱学生出发。在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如何适应高校后勤管理工作社会化的趋势,实现学生公寓的育人功能,配合学校培养出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人才,为大学生提供更加专业、优质的服务,把大学生公寓建成管理规范、环境优美、文明安全的场所,是当前一项紧迫而艰巨的任务。

营造思想政治教育进公寓的良好外部氛围。公寓基础设施建设是营造思想政治教育进公寓的良好外部氛围,是务实思想政治教育进公寓并取得实效的基础。长期以来,大学生作为受教育者,始终处于被管理的地位,学校与学生之间是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行政管理关系,教育被当作一种管理活动来看待。随着高等教育办学模式的改革和调整,教育不仅是一种管理活动,也是一种消费,大学生不仅是受教育者,也是一种消费者。如果从根本上不能保证学生作为消费者的正当权益,要想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只能是“缘木求鱼”。因此,只有不断完善对学生公寓物的管理和人的服务,才能更好地把思想政治教育落到实处,从而实现育人的目标。

倡导健康向上的精神生活。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对学生的政治思想、组织纪律和道德情操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对于培养人才至关重要。积极改善公寓文化条件,丰富文化活动。比如要加强对文化活动的计划性,保证健康性,讲求效益性,注重利用图书、报纸、橱窗、板报、演讲、歌咏、文艺演出、作品欣赏和体育比赛等多种形式,寓正确思想、高尚情趣于活动之中,用积极健康、活泼向上的文化活动占领学生思想文化阵地,以达到拒腐防变、保证其政治上合格和思想上纯洁。

推进公寓文化建设,促进和谐校园的构建。高校学生公寓管理除必要的硬件外,重点还要推进德育文化进公寓 、科技学习文化进公寓、社团文化进公寓、人文文化进公寓的“四进”工作。公寓文化是校园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校园文化具有导向、育人、凝聚、开发等重要功能。公寓内的文化氛围如何,对大学生的成长、成才与成人将产生重大的影响。把德育、科技学习、社团、人文文化寓于公寓管理服务之中,让学生在接受管理同时接受高品位的文化教育;经常组织开展以活跃气氛、培养情趣、强身健美、增强体质为主要内容的文体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增长知识和才干,在娱乐中强健体魄,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因此,在学生公寓管理中,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公寓文化活动,大力营造奋发进取的文化氛围。如一年一度的公寓文化节活动、免检寝室、星级寝室、和谐寝室的文明评比活动等等,使学生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在教育中得到提高。同时,公寓文化活动要科学化、规范化、经常化,要从形式到内容都使学生喜闻乐见。通过文明宣传活动,使公寓整洁、有序,具有浓厚的文化氛围;通过评比活动,提高广大同学参与公寓管理的热情,共同建设和谐宿舍风气。

提供安全保障,构建和谐校园。安全公寓的创建是和谐校园的基础,是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的保障。在创建安全校园的过程中,我们要注意“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要让同学切切实实明白这是为同学着想,要让他们明白公寓管理服务“姓教”立场。公寓事情多、杂、繁,又是直接跟学生打交道的,一有不慎就会给学生留下不好的印象。例如:安全检查会与学生发生直接矛盾。所以,我们既要深刻认识公寓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又要采取合适的方式解决矛盾;在对学生公寓进行安全管理时,注意行为方式,通过学生自律委员会、利用勤工俭学学生、辅导员等参加安全检查活动,组织学生相互参观,及时化解公寓管理行为中的矛盾和意见,加强沟通理解,确保公寓安全运行。

重视细节服务的功效。常言道:“高度决定深度,细节决定成败”。与时俱进需要公寓管理服务延伸、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我们在服务工作中开展的服务活动主要有:设立了天气预报标识牌,及时为同学们预报当天的天气状况,使同学们根据气候变化及时添衣保暖;在各学生公寓楼黑板上写出“温馨提示”,提供各种内容丰富的信息。每天不仅提示同学们做到随手关门、安全用电、保持卫生还为大家提供防火、防盗、防病知识宣传,使同学们在公寓中感觉到家一般的温暖;提醒同学们严格遵守学院各项规章制度,公寓楼内严禁使用违章电器,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学生们的住宿安全;对各学生公寓楼内消防设备、安全通道、应急灯不定时进行检查。同时,对学生寝室卫生进行重点检查,反复强调同学们在寝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整理内务保持良好的寝室住宿环境。

 

构建和谐校园需要“管”的方式与“理”的目的有机结合

公寓是学生的一个大家庭,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之中,必然要受环境的耳濡目染。因此,教育环境历来为古今中外的教育家所重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说的就是环境对人才成长的影响作用。高校学生既要受社会大环境的感染,又要受校内小环境的熏陶,而且这种熏陶更直接,其影响和作用力更大。因此,优化育人环境,更是当前构建和谐校园基础。

重视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管理是手段,育人是目的,服务是保障。通过管理和服务达到育人的目的,就必须建立一套合理规范、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如果说学生公寓及其配套设施的建设是硬件的话,那么,各种规章制度的建设就是软件。只有将“硬件”和“软件”紧密结合起来,学生公寓才能更好地发挥其育人的功能。健全的规章制度和完善的管理机制是抓好学生公寓管理工作的保障。我们进一步制定完善了《洛阳理工学院学生宿舍管理规定》、《洛阳理工学院学生电脑管理规定》、《公寓管理细则》、《学生公寓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实施方案等》与公寓管理有关的20多个文件。制度建设为和谐校园构建提供了根本保障。

建立完善的工作制度。管理制度是我们工作的钢,具体的工作制度是目,是规范化管理行为的准则。我们进一步明确学生公寓应提供的服务的内容、标准、工作程序,如:学生公寓的住宿、用电、用水、防火、防盗等方面的工作制度;学院、系、学生、公寓管理中心等各单位和人员之间建立有效的互动联系机制;公寓安全工作信息的收集、处理和报送制度;全面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的安全检查制度;日常安全防范与消除安全隐患相结合的安全保障制度等,确保学生在公寓正常的生活和学习秩序。

营造健康、团结、和谐的人际环境。人际环境主要指学生与领导、学生与教师、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服务人员之间交往所处的思想、行为环境。公寓这个大集体生活可使学生在心理上产生相互激励、相互攀比和相互改造作用,包括学生的思想意识、道德品质、性格习惯、爱好追求、气质风度和纪律性、组织观念与种种世界观都在于无声处互相交融。其影响作用随交往程度成正比变化。因此,优化学生的集体环境,一方面要通过积极工作消除学生个体的不良因素,如庸俗关系观念、老乡观念、利己主义等,控制住“污染源”;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学生个体的从众行为特点,通过集体生活的规范导向确立其心理环境的良性趋势,引导学生心理健康成长。要善于营造健康、团结、和谐的交际气氛,并努力引导学生正确运用交际手段,发展积极健康的人际关系,使学生保持良好的心境。

沟通和交流是构建和谐的重要途径。公寓管理要克服孤军奋战的做法,开创齐抓共管的局面是公寓管理成功的必要途径,因而建立交流、沟通机制尤为重要。一是加强与师生员工的沟通,建立公寓实体与学生沟通的机制,增进理解,树立公寓实体良好形象,促进公寓实体的全面发展,发挥公寓的育人功能。二是加强与学校院系间的沟通,增进了解,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发挥公寓的保障功能和服务社会的功能。三是加强与公寓内员工的沟通,强化思想工作的有效性,开展人性化管理,耐心说服教育,充分发挥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引导学生自我管理、发挥学生组织的力量。大学阶段是学生完成社会化的主要时段,使他们良好的成熟发展也是我们的重要职责。公寓管理应该以高度的责任感积极帮助他们进行自我管理。所谓的“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不是教会他们叠被子、打扫卫生、不使用热特快之类,而是要通过言传身教培养学生学会生活、学会相处、健康成长。在进行管理育人的时候不宜采用简单的批评教育,要多做一些引导,多创造一些条件,多搭建几个平台给学生;要善于引导他们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实际工作中,可以通过学生党团组织进公寓、通过完善公寓学生自律委员会制度,并由学生楼层长、寝室长组成的公寓自我管理组织,参与公寓安全、卫生、秩序等的管理与检查,引导学生树立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意识;开展“雅室评比”、“公寓文化节”等文化活动等促进学生自我管理。公寓管理服务和学生有效的自我管理是和谐公寓的象征,也是判断公寓管理深层意义上是否取得了“育人”成功的标准。

 

注重内涵建设

重视员工的职业道德教育。职业道德是工作责任心和集体观的基础,教育引导员工树立主人翁意识和岗位职业责任意识。我们的做法是:首先,完善制约机制,强化内部管理。通过设立“意见箱”、学生满意率调查,收集学生的反馈信息,使他律逐步转化为自律;其次,弘扬正气,发挥榜样的激励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如开展评比活动。宣传模范事迹,表彰服务质量标兵等,扩大公寓文化优秀思想、先进文化的积聚和辐射。

提高公寓员工的业务技能。加强员工培训,提高服务水平。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发展对学生对公寓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单凭经验型的管理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引进规范化管理,实施人性化管理、目标管理等科学管理模式,提高服务水平。因此,一方面要积极引进高素质的管理人员,另一方面要大力挖掘老员工的潜力,加强培训和再教育工作。公寓管理服务一线的员工是直接与学生打交道的,他们的思想意识、工作水平、服务态度直接决定学生眼中的服务质量。如:在今年新学期开学前对员工进行培训时,把公寓管理知识、日常工作规范、人性化管理理念、先进值班员事迹等灌输给全体员工,通过实例讲解、现场演练等多种方式来提高全体员工的业务水平与思想素质。经过长时间的努力,目前全体员工在公寓日常管理及突发事件处理过程中表现突出,与学生的关系也处理的比较理想,说明我们的培训工作已发挥较好的作用。其次,实行以岗位培训为主的人才培养制度。随着服务对象要求越来越高,高校公寓管理和服务人员的管理和服务不能停留在原有水平,通过开展一系列岗位练兵,技能竞赛,使全面素质得到锻炼提高。综上所述,高校公寓管理在创建“和谐校园”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肩上的责任,及时发现新问题、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思路,为学生服务好、把学生管理好、教育好,为学校大局稳定服务,为后勤改革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