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029-85583114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之窗 > 党建工作 > 正文

学习时代步伐 强化纪律约束--后勤基建党委开展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学习

发布日期:2022-09-23     点击:

920日上午,后勤基建党委在临潼校区骊山校园后勤会议室召开了“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学习,会议由后勤基建党委书记薛奋勇主持,全体处级干部参加了会议。

根据学校法治和纪律教育工作安排,薛奋勇书记传达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后勤基建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相关会议精神。他表示新《条例》的颁布实施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党的纪律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行为规范和指引,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基础性党内法规。

李大畏处长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条例》前所未有地突出了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实现纪法分开的原则,强调“把纪律挺在前面,注重抓早抓小”,将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从约束主体而言,《条例》将纪律约束的对象从党的领导干部延伸到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强调全员性、全覆盖。从约束的时间而言,《条例》将纪律约束贯穿于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党内生活的全过程。从约束空间而言,《条例》丰富并重构党的纪律体系,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六个方面细化违纪行为,制定具体处分条款,强调进行全方位约束。《条例》特别规定惩治近些年新出现的违纪行为,如拉帮结派、对抗组织审查、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不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侵害群众利益、漠视群众诉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等。这些规定充满了现实针对性,对形形色色的违纪行为形成强大而严密的控制网。他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履责问责上要再规范,要结合实际建立健全相关规范,依靠制度管人管事管长远。要强化监督监察和巡视巡查,着力发现和解决责任不明确、不全面、不落实等问题。要进一步用好台账制、销号制、项目化管理等有效手段,推动责任压力高效传导。要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积极投身到“学思践悟”中,学以致用,增强学习贯彻执行的自觉性、主动性。

随后由邹仁华处长领学了《关于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他提出一要强化主体意识,强调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是必须履行的政治担当、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必须遵守的政治纪律。二要强化责任担当,强调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勇于扛起从严治党的领导责任,明确了书记是第一责任人,书记要亲自抓、直接抓、具体抓,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三要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对照检查,精准施策,确保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党委班子成员要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自觉和能力,带头遵守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自觉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动单位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薛奋勇书记作总结发言,他说,各级党员干部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过程成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过程,成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破解工作难题、提升工作水平的过程,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如果落不实,再好的制度、规定也只能是空中楼阁、镜花水月。各级党员干部要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以良好的政治生态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发展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最后大家集体观看学习了《陕西地方金融领域严重违纪违法系列案件警示录——金融反腐正风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