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029-85583114

综合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后勤研究 > 综合资讯 > 正文

范学臣在全国高校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1-04-19     点击:

文章作者:(范学臣,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节能办主任) 文章来源:中国院校后勤信息网

 

节约型校园建设是公共机构建设中的重要内容,不仅是学校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学校应有的社会责任。节约型校园建设,不仅有利于缓解教育资源供需矛盾,推进学校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还将为节约型社会建设提供良好的文化氛围,为节约型社会的建设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

    今天我想讲三个问题,一是给大家汇报一下目前全国公共机构节能的进展情况。二是讲一下“六个一百”的推进情况。三是讲一下我对节约型校园建设的几点认识,和大家一块分享。

    在讲第一个之前,我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基本的概念。公共机构节能刚刚开始,从02年温家宝总理对全国政府机构的能耗状况报告作出了重要的批示,当时对政府机构进行了抽样调查,推算出来的数据非常的惊人。当时全国公共机构的用电总量相当于全国8亿农民的生活用电总量,总理非常的震惊,所以作出了非常重要的批示。03年三个部委又进一步进行了抽样调查,得到了更加确凿的数据。04年国家发改委在制定十一五节能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时候,把政府结构节能列为十大重点工程之一。所以从05年,我局会同有关部门来推动政府机构节能工程的实施。07年,全国人大修订节约能源法,专门增加了公共机构节能的内容,专门提到了由各地的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来负责公共机构的节能工作,来推进、协调、指导和监督。所以刚才张处长对后勤的支持、理解我也觉得非常欣慰,因为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是全国的后勤主管部门,也确实感觉到有刚才他说的这些问题。节能工作作为后勤工作,作为机关事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确实存在着这样的问题,也就是领导的重视程度问题,我们的管理体制问题,我们的资金问题等等。

这个公共机构简单的历程就是从07年全国人大修订节约能源法,增加这项内容,08年国务院颁布了公共机构节能条例,这标志着公共机构节能步入了法制化的轨道。什么是公共机构节能?公共机构指的是全部或者部分使用财政资金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团体组织,也就是说所有花财政钱的三类机构都是公共机构,也就是说财政的钱花到哪里,节能就要节到哪里。其他的像工业节能、建筑节能、交通节能,政府管的都是别人,公共机构节能政府管的是自己,自己要管好了才能管别人。所以这是我们节能工作的一个重要的转变,由单纯的抓社会,到了抓自身。也说我们现在政府管理的水平在逐步的提高,我们政府管理的理念在做重要的转变。

08年,国务院的公共机构节能条例颁布以后,两年以来,应该说从05年以来,特别是08年公共机构节能条例颁布以来,全国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取得了非常喜人的成绩。我以中央国家机关为例,十一五的前四年,中央国家机关人均用电量累计下降了17.15%,单位建筑面积的用电量累计下降了11.48%,人均用水量累计下降了39.78%。在去年的国际节能展上,家宝总理看完这个数据以后,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这是这几年的工作非常不容易。大家知道用电就像我们吃饭一样容易,节电、节约能源就像虎口拔牙、狼嘴里夺肉一样非常难。特别是节能工作越开展越难,因为节能的潜力越来越小,能源的利用效率不断的提高,所以节能的工作越来越难。

从这个数据来看,中央国家机关完成十一五的节能目标是没有问题的,全国去年规定的是5%,也应该没有问题。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全国公共机构20052009年的能耗统计工作,数据到底有多大,到底占全社会的用能总量的多少,很快就出来了。

总体来看,取得了这几个方面的进展。一是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体制初步建立。目前,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都已经设立了公共机构节能的领导小组,一般是由常务副省长或者分管的省级领导做主任,各省的机关事务管理局专门设立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和公共机构监督处还有节能办等等专门的机构,有了专人管理。另外,我们也建立了省、市、县三级的公共机构节能联络员制度,上下是通畅的,这个组织体系已经初步建立了。另外,我再给大家通报一下,今年7月份已经批复我们成立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目前正在筹备,很快会挂牌。

第二个方面,公共机构的节能管理制度在逐步的完善。07年修订节约能源法,08年出台公共机构节能条例,08年以来,我们局正在起草和出台公共机构能耗统计制度,审计管理办法,实施合同能源管理的细则,考核评价办法等等一系列的制度,还有能耗定额标准等等也在研究,今年年底有望出台。此外,我们各省也都出台了关于本地区、本行政区域的公共机构节能的管理办法,还针对某一些具体的领域,比如节水、节电或者公共用车节油管理的单向管理办法。应该说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的制度体系、标准体系在不断的完善。特别是当前我们正在组织全国编制十二五的公共机构的节能规划,我们在总结十一五,在规划十二五。

第三个方面,公共机构能耗统计扎实开展。能耗统计是抓好公共机构节能的一个基础,如果没有数,谈节能就是空谈,根本谈不上。096月份,国家统计局批复了我局制订了公共机构能耗统计制度,将这项工作纳入了国家的统计体系。这几年以来,从09年以来,一年多的时间各省、各地、各县和我们正在全力以赴推动能耗统计工作,这项工作非常难。过去单位是大锅饭,单位和单位之间没有分户计量,楼和楼之间没有分户计量,所以统计起来非常难。但是,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除了西藏、新疆和青海以外,其他的省已经全部报上来了。

第四个方面,公共机构节能改造稳步推进,各省区市投入了大量的资金,重点用于新能源、新技术,08年山西省拨付节能改造资金,其他省也都投入了资金。中央国家机关起步比较早,从05年到现在已经完成了300万平米的空调改造,700万平米的锅炉系统节能改造,08年中央国家机关95个部委的照明改造实现节能灯使用率百分之百,今年我们又在全国的公共机构推广节能灯,这是发改委和财政部工作的一部分。

    另外在一部分高校也在推广节能灯,有的学校已经知道了。在32个部门安装了食堂的清洗设备,节水率达到50%以上。09年我们完成了中央国家机关食堂的节气率改造,节气率35%以上。现在我们正在组织实施中央国家机关的水泵、电热水器等重点耗能设备的改造。

这些改造应该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刚才的数据就是一个证明。

第五个方面,公共机构节能监督检查不断深入。国家发改委组织的08年各省区市节能目标的考核中,将公共机构节能列入考核的内容。09年我局会同有关的部门组织开展了全国公共机构节能的情况专项检查,各地区也相继开展了节能目标的考评工作。例如湖北省制订了具体的考核标准,组织各机构节能检查评比,把公共机构的节能成效作为评选先进的条件,考评的结果以省委、省政府、办公厅的名义通报,从而调动了机构和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刚才很多同志谈到领导不重视的问题,我们实行了月报制度,这之前领导不重视,下面的人想干事非常难。自从我们公示以后,领导就开始重视了。开始公示以后,由于涉及到自己的排名领导就非常重视了。特别是在前年,国务院办公厅排名靠后了,我们的秘书长专门批示要他们去学习,到我们这儿来看情况是什么原因,然后没有任何理由,必须做,不要解释,赶紧做工作。比如有一个部门排名倒数第二,是一个很重要的部门,部长看到了以后非常的重视,一年以后,又倒数第二排到了正数的第二。

通过监督检查,应该说让我们的领导重视了,让我们的节能管理人员的工作更细了,我们的广大干部职工深深的体会到了。比如我们每年的节能周都开展节能体验工作,开展节能博览会,停开电梯,步行上班等等,通过一系列的工作,应该说全国的公共机构的节能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一定的问题和差距。一是管理体制不够健全。二是配套制度和应急机制不够完善。三是基础工作比较薄弱,特别是能源的计量统计工作非常困难,数据不准,底数不清,质量不高。四是节能资金的投入不足。五是缺乏有效的节能技术推广体系,一些好的技术找不到好的用户,一些用户想找找不到技术好,这之间缺乏一个有效的平台。我们今天这个会,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给大家一个交流的机会。

    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将针对上述的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把这些问题加以解决。我概括起来有六大体系,八大工程。第一,组织管理体系,实现公共机构节能有机构管、有人管,有专人管。第二,计量统计监测、考核评价体系,能源有计量、有分布、有分类、有分项,统计有评价、有考核,考核有责任,建立目标责任考核制度。第三,制度标准体系,实现依法节能,依制度节能,照章节能,建立长效机制。第四,建立公共机构节能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应用体系。第五,建立市场化、专业化的节能服务体系,主要是要支持节能服务产业的发展,比如合同能源管理,就是我们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第六,宣传教育和培训体系,通过建立完善的宣传教育培训体系,通过一系列的、长久的宣传教育培训,实现领导转变观点,重视节能,让广大职工支持、体验、实现公共机构节能,让我们的管理工作人员提高管理水平、提高技能素质。

    在十二五期间,我们重点抓八大重点工程。第一,会上让我介绍的“六个一百”示范单位建设。目前已经列入了国务院2010年的节能工作安排,我们为什么出来这么晚呢?是因为和财政部协调资金的问题,现在已经协调下来了。原来是想锦上添花,各省报上来以后,我们来投入一部分钱,现在是思路有所转变,就是各单位先报,报上来以后我们给予奖励。第二,全国的公共机构节气改造工程。大家知道不管北方还是南方,不管是西部还是东部,从空调来看,北方主要是供暖为主,南方以空调为主,但是都要吃饭,都有食堂,都要用气。所以我们想把全国的公共机构的食堂进行节气改造。我们初步计算,中央国家机关全部改完以后,节约了30%,全国的公共机构都改造完,那么节约的天然气一年就够北京市用八年。第三,北方地方的公共机构的节水改造工程。刚才黎主任讲得非常好,全国的节水形势不容乐观,特别是北京,如果再不节水,将来北京就没有办法再成为我们的首都了,只能迁都了,北京还要谈建设世界性的大城市,就是天方夜谭。没有线、没有煤可以从外地调,但是没有水怎么办?大家想想,从南方调水,成本多高,而且能不能调,还是一个问号。因为南方的水虽然多,但是并不是一直能够保持。另外,我有一个好朋友,他们做北线的源头调研,根本就没有水,怎么调?另外,南方春天旱的时候,北京怎么办?总不能说今年春天不喝水。所以节水的形势非常严峻。不光北京,内蒙、甘肃、东北、西北、华北都是非常缺水的地区。我老家在邯郸,我小时候夏天的时候河里全有鱼,现在夏天已经见不到了。过去村与村之间,根本就看不到,因为绿树成荫。现在一马平川,一望无际,树全没了。所以我们的形势非常的严峻。比如沧州,一到夏天,一下雨一公里长两米宽的鸿沟,地下水过渡的开采。所以北方地区要带头节水,包括我们的日常用水等等。

    目前我们已经把中央国家机关全部开展节水性单位建设,今年已经全部建完。国家已经受我们的刺激,所以北京也开始做。节水才是最直接的,也是最现实的,调水是梦想。如果北京想实现自然修复,至少五十年到一百年,如果大气变暖,更修复不了,所以节水是最现实的。

    第四,绿色照明工程。我们目前中央政府已经做得差不多了,下一步的重点是在全国的公共机构来推,特别是我们的高校。

    第五,绿色数据中心。我不知道咱们这里有多少专家,大家都知道各单位用电最大的是空调,空调哪里最多,信息机房。过去我们没有做分项计量的时候不知道,后来一计量一分析吓一跳。我们国家事务总局是中央机关的先进单位,但是一排名的时候排到了六七十位,因为机房的用电量非常大,占了百分之六七十。所以我们准备在全国开展绿色数据中心,今年国家机关全部盖完。

    第六,我们建设部在推的北方采暖地区的居住建筑的供热系统改造。我们在06年做过一次,现在想在整个北方的供暖地区配合建设部,把这个事推下去。

    第七,新能源、新技术的推广工作,其中重点除了日常用的,还有像推广新能源的汽车在公共机构的运用。

    第八,万人培训工程。我们希望十二五期间,至少一万名的公共机构的人员接受培训。

    这是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下面我讲第二个问题,就是大家可能也比较关心的,关于“六个一百”机构的推进情况。我们知道高校是我们公共机构节能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事业单位里主要的就是教科文艺体,最多的是教育,影响最大的是教育,涉及人和单位最多的也是教育,人的年龄阶段最大的也是教育,有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所以我们在“六个一百”示范单位建设当中,节约型校园的建设非常重要。十二五期间,我们想建到1万到3万个节约型示范单位。通过这些示范单位的建设,起到推进和引领的作用。

    关于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的选择标准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选择的标准是这么几个方面。第一,单位的管理制度建设情况,领导是否重视,措施是否得力,制度标准和管理的运行规范是否完备。第二,考察空调系统、照明系统、采暖系统和维护结构的节能状况。第三,考量信息机房等重点用能部位的节能状况。第四,节水的状况。第五,可再生能源的运用状况。第六,日常水平的管理状况。第七,宣传教育和培训状况。

    关于申报的程序,各个高校要向当地的机关事务管理局,各省有省机关事物管理局,各地也有机关事务管理局,有的是在办公厅,你们问一下,赶紧进行申报工作,我们通知已经发了,大家回去赶紧做准备,如果能选上,有一定的奖励。

    下面我再讲一下第三个方面,关于节约性校园建设的一点认识。

    第一,我们在这里谈节约性校园建设,我觉得最大的节约是什么?今天正好都是搞教育的,还有很多专家,最大的节约是教育结构的调整,我们在抓一个学校的建设,这是一个方面的节约,节约的是有限的,最大的是教育机构的调整。现在看北京,如果想招一个人,至少几千人报名,这些人都是我们学生造出来的。可能这些人当中,多少人是有用的?正好他所学的专业和岗位是对口的?非常少,也非常难。现在我们还在鼓励大家去读硕士、博士,读出来以后,本来就找不到工作,读完以后,更找不到工作。因为原来是一个大专生可以干的,招一个本科生就可以了,现在读完硕士博士更不愿意去了。一个方面是我们的专业的需求,另一方面是我们培养了大量的没有用的硕士、博士,而有用的人找不到,我们现在需要什么样的人,我们现在需要专业的技术人员。我特别同意张处长的观念,我特别想讲这个。我到德国去,德国人地非常少,想种地想种马铃薯,对不起,你有没有专业合格证?有了以后才能种。你想,一个受过专业培训的人种的马铃薯和一个一无所知的人种的一样吗?管理肯定不一样,地的效率发挥得不一样。一个受过专业培训的汽车修理工和一个没有受过专业培训的修理工能一样吗?建大楼也是一样,现在所有的建筑工人有几个是受过专业培训呢?没有,为什么我们的建筑质量不行?除了工程师,除了偷工减料以外,更重要的原因是我们的工人的质量不行。这些人从哪里来?就是我们的职业教育没有搞上去。过去我是中专毕业的,那时候有很多农校、工校等等很多技校,现在都没有了,都合并成大学了。小的中专、师范也没有了。所以我们的教育在跨步跨得太快了,没有符合我们的实际。一方面是我们教育资源的浪费,另一方面我们急需要的职业技术工人没有。所以我们的人变成了累赘,变成了负担,实际上我们的人是宝贝,经过专业训练以后,是最宝贵的财富。所以我希望将来我们在十二五规划当中,能够有所体现。但是我看了规划,没有体现,除了几虚的几句话,而没有说我要建多少所职业技术学校,我要培养多少职业技术工人农民,没有。所以我觉得这是教育的最大问题。

    我们教育培养的人,我们教育科研的产品是什么?是我们节能的根,是我们节能的未来,如果学校搞不好,教育搞不好,节能是白谈的。比如我空调不关我就走了,我们培养了多少人,根本就无视这个现象的存在,看到浪费的现象就麻木了。所以学校是一个大问题,教育是我们节能的未来。

    第二个方面,关于节约型校园的建设,我觉得旨在节约,重在育人。我们节能是大事,但是更大的事是通过这个培养人,让我们的学生知道向长辈学习。现在实际上最浪费的是年轻人,最节约的是老人。所以我们的教育有问题。

    第三个方面,学校应该是节能的排头兵。大家从历史上看,不管什么时候,特别是现在先进的思想总是从哪里出来的?都是从学校出来的。节能也一样,先进的技术要从哪里出来?科研院所是其一,主要是学校和企业的联合。所以学校培养有创新力的学生,我们的国家才有希望。所以我们学校不缺大楼、设备,缺什么?缺大师。如果我们的教育状况和体制不转变,我们教育人的方式不转变,培养出来的全是浪费的人才。

所以,我们在抓公共机构节能的时候,一定要把高校、中学、小学的节能问题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这几年财政部、教育部联合推动节能高校的建设,非常有意义,也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和推动作用。我们作为公共机构节能的主管部门非常感谢他们,确实给我们做了很好的样子和表率。我们今后在公共机构节能的推广当中,也会把高校作为我们的重要工作来抓,同时会把一些好的单位作为我们的示范单位来抓,也会向学校学习。

   我就讲这么多,不对的地方大家多多包涵,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