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029-85583114

综合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后勤研究 > 综合资讯 > 正文

关于印发《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201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0-05-24     点击:

 

中高学后〔201010

各省、市、自治区高校后勤管理研究会(后勤协会),各专业部、两刊一站:
      2010年4月10,我分会在北京召开了第十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提出2010年后勤管理分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学习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后勤管理分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的精神;团结和凝聚全体会员单位的智慧和力量,全面总结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成果和经验,紧紧围绕构建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宏伟目标,积极谋划未来高校后勤事业的改革发展规划;加强学习型组织的建设,努力提高分会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全力推进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发起筹备工作,为进一步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提升高校后勤管理服务的科学化水平提供优质服务,为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科学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现将经会议通过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2010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认真研究,贯彻落实。

 附件:《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2010年工作要点》

年四月十九日

 

附件: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2010年工作要点
      2010年后勤分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学习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后勤管理分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的精神;团结和凝聚全体会员单位的智慧和力量,全面总结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成果和经验,紧紧围绕构建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宏伟目标,积极谋划未来高校后勤事业的改革发展规划;加强学习型组织的建设,努力提高分会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全力推进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发起筹备工作,为进一步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提升高校后勤管理服务的科学化水平提供优质服务,为推动高等

教育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科学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2010年后勤管理分会的主要工作是: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促进高校后勤事业稳步健康发展。
      1、结合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十周年纪念活动,全面总结改革的基本经验,系统研究改革的成果,科学分析评价改革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通过多种形式宣传高校后勤改革对于实现我国高等教育跨域式发展的重要意义,对于高等学校上水平、促发展的重要作用,提升高校后勤的政治地位,增进全社会对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了解和认识。
      2、继续关注和研究制约高校后勤事业发展的难点和热点,深入探讨改革过程中遇到的深层次问题,大力开展调查研究,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为政府主管部门的宏观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建议,在税收政策、价格制定、收费标准、资产管理等方面积极争取有利于后勤发展的宽松政策,为高校后勤事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3、紧密结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配合政府主管部门,研究制定《高校后勤改革和发展规划》,比较研究不同类型、不同模式、不同院校后勤改革形式、内容和实际效果,进一步研究和探讨构建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政策措施、制度保障和实现途径,加快“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的建设步伐。
      二、加快推进分会从学术研究组织向行业协会组织的转型,成立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尽快建立具有行业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职能的全国性的教育后勤行业组织。
      4、成立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是建立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一步深化后勤改革,促进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目前协会申办工作已经得到了教育部主管部门的支持和高等教育学会的批准,在此基础上,要快马加鞭,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协会成立审批手续。
      5、认真总结分会几年来参照行业协会运行的经验体会,积极主动地与其他教育领域的协会组织联系,学习先进经验,探索后勤行业组织在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中的职能、义务,研究后勤协会的组织形式和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为分会的顺利转型创造有利条件,更好地协助政府工作,为教育后勤事业的发展服务。
      6、成立由秘书长担任组长的发起筹备工作小组,集中精干力量,严格依照国家的有关政策法规,精心准备、科学谋划,奋力攻关。分会各有关单位要大力支持、积极配合,确保发起成立工作按时完成。
      三、研究制定后勤分会“十二五”课题研究规划,紧密结合高校后勤改革的现实问题和发展问题,开展学术研究活动,注重研究效果,提高研究质量,打造科研团队。
      7、组织全国后勤理论研究和实践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经验丰富的管理干部组成的课题研究组,开展《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规划建设》课题研究。该课题已经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批准立项,并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申请的国家立项课题《中国高等教育十年跨越发展实践及改革成效的纪实研究》的子课题。要加强课题研究的开题、中期检查和验收评价工作,力争以较高的质量水平,提前完成教育部交给的课题研究任务。
      8、以《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规划建设》课题研究为基础,紧密结合高校后勤改革中的焦点问题和实际需要,成立分课题组,多层次、多角度地开展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研究工作,重点开展《高校后勤行业规范与服务标准》的研究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制定高校后勤急需的劳动定额、行业技术、质量检验、收费标准等。
      9、积极争取教育部有关部门和高教学会的支持,调动和发挥各省研究会(协会)和分会各专业部的力量,研究制定后勤分会“十二五”科研课题规划,争取在国家教育规划课题、教育部社科规划课题以及高等教育学会规划课题中立项,提高立项的层次,提高课题研究的水平。
      10、以课题研究为平台,开展以学习研究方法、提高科研能力为主题的研讨交流和学习培训活动,提高高校后勤理论研究人员的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在学习和实践中打造高水平的科研团队。
      四、大力开展创建学习型后勤组织的活动,提高高校后勤管理和服务的专业化水平,打造后勤实体的核心竞争力。
      11、成立后勤分会学习型组织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结合高校后勤实际和未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制定适合高校后勤管理和服务需要的学习培训纲要,精心选定和编写适合不同岗位、不同层次需要的学习培训教材。
      12、重点开展与高校后勤管理与服务密切相关的劳动保障、食品卫生、消防安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提高后勤服务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13、改进培训活动的组织形式,提高培训质量,认真研究网络学习的方式,开展在线学习培训的试点工作,为高校后勤实体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便捷实用的学习培训平台。
      14、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总结创建学习型组织的典型经验,适当的时候,召开全国高校后勤学习型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推广先进经验,交流做法体会,表彰先进院校。
      五、继续开展“绿色后勤”、“平安后勤”建设活动,通过制定标准,典型示范、宣传推广等多种形式,力求取得实效。
      15、在已经开展的两批节约型校园示范建设工作基础上,及时总结经验、促进校际交流合作,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先进技术和做法,开展第三批示范单位建设。结合已发布的节约型校园建设相关的标准和办法,适时开展先进单位评选工作。
      16、围绕创建平安和谐校园的主题,积极配合教育部主管部门,加强高等学校食品卫生安全、消防安全相关的制度建设,研究制定高等学校食堂卫生规范和学生公寓安全管理规定、学生公寓消防安全标准等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校园安全应急预案。
      17、开展建设和谐校园的宣传活动,及时总结典型案例,认真分析问题的原因,减少事故隐患。
      六、大力加强“两刊一站”的建设,进一步整合资源,做到定位明确、职责清晰、管理规范。
      18、大力支持《高校后勤研究》、《中国高校后勤通讯》和中国院校后勤信息网站“两刊一站”的工作,通过合理定位,发挥优势、形成特色,积极打造分会的核心媒体资源,进一步增强宣传效果,扩大社会影响。
      19、指导和帮助“两刊一站”制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方向。认真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提高办刊、办报、办网的质量,充分发挥媒体资源的宣传作用,促进高校后勤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20、进一步加强各地高校后勤网站的联合与协作,组成高校后勤网络联盟,积极推广优秀网站的先进经验,整体提高后勤网站的运行质量,提高后勤网站的社会影响力,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加快实现后勤信息的即时交流,提高高校后勤信息化水平。
      七、构建高校后勤资料信息收集整理体系,建立全国教育后勤资料信息库,编纂《中国高校后勤年度发展报告》。
      21、设立《中国高校后勤年度发展报告》编辑委员会,研究制定全国高校后勤发展的资料、数据、文献征集、筛选、整理、编辑、出版办法,建立相关制度。
      22、定期出版《中国高等院校后勤年度发展报告》,逐步发展成为我国高校后勤发展最全面、最权威、最及时的权威文献。
      八、加强与港澳台高校及国外同行的联系与沟通,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23、建立与港澳台院校后勤领域的交流合作,组织开展国际间的交流互访活动,参加国际相关行业的会议。了解国外高校后勤管理和服务的政策法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学习国外高等学校后勤管理的先进理念和方法。
      24、与港澳台和国外院校和教育后勤行业组织建立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促进,共同发展。
      九、进一步加强分会的组织建设。 
      25、继续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权利与义务统一、互相尊重信任的原则,进一步密切后勤分会与各省研究会的工作联系与信息沟通,完善工作通报制度,充分发挥各地高校后勤研究会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后勤分会为各地研究会服务的自觉性和有效性。
      26、继续坚持规范管理、科学指导、综合协调、热心服务的原则,加强和规范各专业部的建设,增强各专业部的活力,完善工作联系人制度和重大活动报告制度。
      27、进一步加强秘书处的规范化建设,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分会规章制度体系,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质量;完善档案资料的收集和保存整理工作,建立信息资料检索收集机制,为提高高校后勤实体的研究和实践提供有效的信息支撑。学习和继承严谨认真、规范有序的工作方式,努力打造职业化的工作团队,根据事业发展的需要和工作实际,逐步建立相关的职能机构,进一步提高秘书处工作的专业化水平。
      十、完成教育部和上级学会交给的其它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