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029-85583114

综合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后勤研究 > 综合资讯 > 正文

张柳华在后勤管理分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日期:2010-05-24     点击:

 

——第十届理事会理事长张柳华副校长

年四月十日

      首先十分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说实话,现在我感觉压力很大,唯恐不能胜任,有负大家重托。幸运的是,有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领导的指导和帮助,有中国高教学会的直接领导,有各省市后勤研究会及全国高校后勤同行的大力支持,有第九届理事会及秘书处为研究会今后发展打下的坚实基础,我们应该更有信心开创中国高教学会后勤管理分会充满生机的未来。
      一、第九届理事会卓有成效的开创性工作
      (一)大力推进高校后勤理论研究,开阔了高校后勤理论研究的新视野。完成“十一五”规划立项课题80多项、其中重大课题20项,研究成果已经结集出版。
      (二)后勤管理分会制度化、规划化建设成效显著,开创了后勤管理分会工作的新局面。充分发挥“伙专会”、“寓专会”、“物专会”、“教育超市”等分支组织的行业功能,积极拓展“假日联盟”、“农校对接”等新建项目,创造性地支持各省市高校后勤研究会工作,为后勤管理分会开展工作创造了坚实的工作基础和良好的工作氛围。
      (三)充分发挥助手作用,积极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总结并推广了后勤改革的一些成功经验和做法,促进高校后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深化改革,提高了后勤保障能力和服务质量。
      (四)积极推进高校后勤行业协会建设工作。在努力创造条件,争取后勤管理分会实现向行业协会转变的同时,积极推进各地高校后勤管理研究会向行业协会转变,先后已有8个省市注册成立区域性的“教育后勤协会”,标志着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这些开创性的工作为推进我国高校后勤改革,促进高校后勤科学发展,提高后勤保障能力和服务质量,探索建设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二、高校后勤行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取得的显著成绩是显而易见的,但同时更要正视高校后勤行业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应该看到,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缓解了供需矛盾,后勤不再成为关注焦点,但影响高校后勤发展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还任重道远:市场机制和保障公益性的关系需要协调处理;后勤服务的专业化、集约化进展缓慢;学校自办后勤的局面没有根本转变,减轻由此带来的负担和风险、维护校园和谐稳定仍是后勤的重点工作;高等教育发展阶段的要求和服务对象的需求提高,现有后勤尚有较大提升空间。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对高校后勤改革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纲要提出,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积极发展行业协会在教育公共治理中的作用;加强经费管理,坚持勤俭办学,严禁铺张浪费,建设节约型学校;等等。这就需要我们认真学习纲要,研究制订相应的“高校后勤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快“新型后勤保障体系”建设步伐,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中长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国家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政策措施是能够实行市场化经营服务的,要抓紧研究提出放宽市场准入、鼓励社会力量增加供给的具体措施;推进事业单位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加快后勤管理与服务职能分开,实现后勤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创新后勤服务社会化形式,引进竞争机制,逐步形成统一、开放、有序的后勤服务市场体系;积极创新服务业组织结构,鼓励服务业规模化、网络化、品牌化经营,促进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服务龙头企业。这是我们高校后勤面临的外部政策环境,标志着社会服务业“市场化”建设日趋完善,在政策导向上与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发展密切相关,需要我们认真学习研究,尤其要加强研究稳步开放校内后勤服务市场,引入优质服务资源,完善校内后勤服务市场监管体系,培育良好的校内市场环境。
      三、后勤管理分会2010年的重点工作
      (一)争取注册成立“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为高校后勤创造新的发展平台。后勤管理分会向行业协会转变是高校后勤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这项工作教育部领导非常支持,高教学会也已经同意,第九届理事会做了许多申请筹备工作,但要取得有关部门的批准,仍需要走一定的程序,办理许多手续。我们将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脚踏实地,扎实推进,力争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注册成功。目前,全国已有黑龙江、重庆、四川、安徽、吉林、天津、上海、湖南8个省市注册成立了“教育后勤协会”,为行业市场准入、规范自律提供了组织保证。后勤管理分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帮助尚在筹备中的省市区高校后勤研究会,积极推进此项工作,早日完成“后勤研究会”向“后勤行业协会”的转变。
      (二)进一步加强高校后勤理论研究。理论研究工作是高校后勤分会的立会之本。要延续九届理事会的制定理论研究规划、组织推动各省市高校后勤研究会、分会各专业部和全国高校后勤同仁积极开展理论研究的成功做法,抓紧制定“十二五”理论研究规划,推进理论研究,总结、研究高校后勤改革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促进高校后勤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做好政府助手,争取优惠政策,完善改革配套政策;组织高校后勤法规培训,促进后勤依法服务。高校后勤行业,涉及许多政策法规,如税收优惠政策,还有8个月到期,高校后勤税收优惠政策,对高校后勤规划、开放校内市场、后勤实体定位、食堂公益性水平、社会企业进校服务等等,都有很大影响,后勤研究会要组织力量调查研究,提出政策建议,推动政府出台长期、稳定的高校后勤税收政策。又如《劳动合同法》、《食品卫生法》、《招标法》、《工商管理法》、《学校食物中毒事故行政责任追究暂行规定》等等,与后勤行业都密切相关,都非常重要。要组织高校后勤相关人员进行法规培训,了解法律规定,促进高校后勤依法服务。
      (四)组织制定《高校后勤行业规划与技术标准》,促进高校后勤行业服务规划化、标准化。这是一项基础性工作,通过行业标准来规范学校引进社会服务资源和引进后的监督管理,对推进高校后勤行业的建设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迫切需要制定高校餐饮、学生公寓、校园物业、水电暖维修、校园绿化等方面的劳动定额、行业技术、质量检验、收费价格等行业规范标准。
      (五)加强后勤管理分会自身建设。要认真学习借鉴九届理事会特别是秘书处在研究会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规范化运行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也恳望九届理事会的领导不吝赐教宝,不要有所保留;要坚持正确的办会宗旨,进一步明确后勤分会内设机构、各专业部的工作职责,理顺工作关系。要紧紧依靠和发挥省市高校后勤研究会或协会的作用和力量,逐步完善后勤管理分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体系;切实加强秘书处建设。依托人民大学,配备相应的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分会日常事务和组织实施理事会的决议。
      (六)重视学习培训,创建“学习型后勤”。高校后勤包含许多独立的行业,各个行业专业性很强,需要后勤管理服务人员不断学习提高,尤其是新到后勤的领导、干部更需要学习行业知识和管理知识,不懂行就很难进入角色,就很难进行有效管理。新员工需要技术技能培训,不培训就很难提高劳动效率。高等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趋势需要高校后勤提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需要开展高质量的职业培训。
(根据会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